借政策东风 抓机遇拓市场 宁波高企登上央视《朝闻天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6 14:09:22

浙江宁波 一线调研 增资扩产 外贸企业抓机遇拓市场

宁波一家门窗配件公司的厂区内,一批准备发往沙特的配件正在装车,这是一个月前公司总经理丁言东参加浙江省商务厅组织的包机出海,拓展市场行动带回来的订单。这个元旦工人们只休息了一天就加班加点赶工,紧接着丁言东的公司又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不仅能拿到30万元的补贴,银行还主动送钱上门。

宁波某门窗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言东:我们刚刚获批这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区农商银行就积极地走上门来给我们办理“科技贷”,不用任何的抵押,也批了大概300多万元,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及时雨,这就缓解了现金流的一些困难,利息也比较优惠。

有订单有现金流,丁言东增资扩产的计划也提上了日程,他租下一间600多平米的新厂房,准备引进一条全新的自动化生产线,设备预计春节后就能到位。让新机器转起来的同时,信心十足的丁言东也把自己的个人行程排到了下半年。

丁言东:4月份去德国展览会,在展览会的同时,我们也想去拜访一些先进的设备生产厂商,去寻求更好的技术。大概5月份是澳洲,九、十月份是南美,大概有两个国家。南美也是新兴市场,也抓住这个好时机,积极地去开拓市场。

位于浙江慈溪的这家公司是一家出口榨汁机、咖啡机等电动厨房小家电的外贸企业。随着政府一系列稳经济增活力政策的出台,企业的经营状况开始逐步改善,订单增长明显,企业收购了一座厂房,准备扩大生产规模,然而购买新设备所需的1200多万元却让企业犯了难,当地税务部门及时上送政策,像这样对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器具时,税收上可予以一定的减免,这么一算企业就可省约150万元,一些企业享受到了实惠,一些企业则敏锐地嗅到了发展的新机遇。

浙江余姚的一家生产中高端吸尘器的上市企业,内销外贸兼顾,海外订单已经排到了3月份。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企业决定在内销上发力,融入双循环。

宁波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陈昂良:把拉动消费放在优先的位置,包括我们在研发的新品在2023年能够推出去。另外从出口这一块,我觉得现在经济逐步恢复,国外的消费应该说也会有一定的恢复和增长,所以我们这方面还是抱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