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业和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2 09:19:22

01.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要求,认真总结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推动重点工作,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推动全年工业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2月28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和科技工作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奚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建江主持会议。

会上,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和市数字经济局通报了现阶段全市工业、科技和数字经济工作推进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各区(县、市)、开发区围绕重点举措、亮点工作和数据指标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全市工业科技条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合力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全市工业科技主要数据“稳”的基础不断巩固 ,产业集群“强”的因素不断累积,科创平台“新”的动能不断聚集,优质企业“长”的态势不断向好,数字经济“智”的优势不断扩大,各地发展成绩单“亮”的特点愈加鲜明。

 

02.jpg

 

奚明强调,我市工业科技工作基础扎实,先发优势明显,但面对当前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和对标一流水准、确保一季度“开门红”要求,我市工业科技工作仍然处在承压阶段。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动员部署会和全市“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动员大会有关决策部署,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使命任务,展现更大担当作为,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全市工业科技工作取得新突破。

奚明要求,下一步,我们要拉高标杆、加压奋进,高效落实“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着力强化前瞻性布局和变革性实践,锚定工业科技主要指标目标持续发力,抓牢当下、谋好长远,努力建设高水平科技强市,在“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中勇挑大梁、争当示范。

要毫不松懈抓好创新深化,坚持创新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中的核心地位,着力破解全面创新的瓶颈制约,打造强劲活力增长极,加快出台实施贯彻落实“315”体系的科技强市政策,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

要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坚持以世界一流标准加快建设甬江科创区,深入实施企业研发总部汇聚、研究院集聚、实验室提升行动,全力支持甬江实验室、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数字孪生研究院建设,力争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要加快创新主体升级,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梯队,支持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更多具有行业话语权的龙头科技型企业。实施规上企业研发创新“诊断+提升”全覆盖行动,全面提高企业研发能力。

要加快重大科技项目布局,聚焦我市三大科创高地,布局从前沿引领技术、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到场景应用示范的全链攻关,推动形成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硬核成果。

 

03.jpg

 

各区(县、市)政府、开发园区管委会工业科技分管领导,市、区(县、市)两级经信、科技、统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