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海曙区科技大市场获评先进分市场
发布者:海曙区分市场  发布时间:2023-03-08 15:21:04

          37日,在由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召开的宁波科技大市场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海曙区科技大市场获评2022年度先进分市场。据悉,这是其连续三年获评先进分市场。

          海曙区科技大市场于2020年初启动实体化建设,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政策激励等措施,导入技术、资本、产品、人才等要素,着力打造“四库一人一活动”品牌,以促进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区内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为抓手,助力区内企业科技赋能。同时,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和产业化发展,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优化配置科技资源。

          “我们具有丰富的大市场运营及企业创新创业服务经验,对市、区政策有较清晰的认知。立足服务海曙区企业创新创业发展需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助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海曙区科技大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套完整的泳池设备,其水泵和加热器的能耗就占了90%,这成为浙江斯普泳池有限公司实现产品迭代升级、进军国外市场过程中必须克服的一道难题。“多亏海曙区科技大市场牵线,在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我们设计了一套变频控制技术,能够将所有设备的平均能耗降低80%!这让我们在同行中更具市场竞争力。”浙江斯普泳池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宏良说。

          2年前,正当企业苦苦探索产品升级之路时,海曙区科技大市场递来了“科技红线”,使其顺利与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牵手”,双方联合建立了11人专家团队,瞄准国内市场竞品无核心控制系统、无低碳理念设计的短板,最终实现节能降耗一半以上的目标。

 

          自运营以来,海曙区科技大市场累计走访企业400余家,共挖掘企业技术需求200多项,并且在2022年度成功促成3项国内优秀科技成果在海曙落地,以大市场这一合作桥梁推动海曙区企业与国内高校院所开展技术合作,促成产学研技术合作8项。

          在此过程中,海曙区紧抓这一科技服务载体,织密织细成果转化“服务网”。“以全球物流及供应链服务为应用场景,我们开发了一款‘全球贸易物流数智获客平台’,但一直苦于没有合适的推广平台,以至于挨家挨户、费时费力推广却收效甚微。”浙江九龙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在海曙区科技大市场的牵线搭桥下,这个烦恼得以纾解:不仅可根据需要报名参加由海曙专门为区内企业产品推广、技术对接、项目合作等量身打造的产业技术对接会,由此拓宽企业产品推广渠道,区内相关部门还将为其提供校企合作对接服务,通过订单式培养,为企业输入所需的新媒体人才。

          “下一步,海曙区科技大市场将继续做好企业助手这一角色,关注企业难点,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架起合作桥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海曙区科技大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