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论坛“数控装备、核心部件与关键材料”分论坛在甬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01 09:30:25

 

10月26日下午,中国(宁波)新材料与产业化国际论坛“数控装备、核心部件与关键材料”分论坛在宁波东港喜来登酒店举行。活动旨在服务“制造强国”、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助力宁波“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建设,推动制造业向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来自市科技局,象山县科技局、经信局,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及全市数控装备、核心部件与关键材料等领域科研院所、企业代表120余人参加活动。

 

 

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善福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端装备产业科技创新工作,着力强化政策扶持、平台支撑、生态优化。目前,全市已拥有高端装备整机类国家级单项冠军5家,在整机制造、核心零部件等领域研制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本次活动邀请南方中心多位专家,聚焦数控装备、核心部件与关键材料领域,分享最新技术趋势,推介高端技术成果,对促进全市院企深度融合有重要推动意义。希望南方中心提高发展定位、创新发展模式、当好桥梁纽带,把更多高层次人才、高质量创新资源带到宁波,为宁波融入国家重大创新战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活动现场,南方中心与浙江继望锻造科技有限公司、宁波运生工贸有限公司、宁波土兔机械有限公司在技术项目方面集中签约,达成合作意向。南方中心龙伟民研究员和吴双峰研究员分别以“为部件穿上‘铠甲’:高效钎涂增材技术与应用”、智能制造在机床领域的应用“为题作专家讲座,详细介绍了目前机械科学领域前沿技术发展态势与产业化转移实现路径。

 

 

成果推介环节,南方中心“数控刀具团队”详细介绍了“中机神剑超硬刀具的卓越性能和应用”,其主要用于加工淬火钢、高温合金、粉末冶金等难切削材料,能承受加工耐热高温超合金和其它难加工材料的苛刻切削条件,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模具加工等重要领域。“超精机床团队”带来的“超精密静机床及其相关技术”,主要用于回转类光学元器件精密冷加工, 加工面型PV值可达0.5μm,表面粗糙度Ra可达3nm,实现磨抛才能达到的镜面效果。“工程刀具团队”现场推介了“高性能盾构刀具及部件”项目,该团队成功开发国内首台套盾构合金刀具自动钎焊生产线,生产效率较传统提高150%-200%,实现切削类盾构刀具硬质合金钎着率达90%以上,焊接强度为国内平均水平的1.3倍。与会企业围绕专家分享推介的科研成果,就产业前景、市场潜力等方面进行了对接探讨,现场洽谈气氛热烈高涨,不少企业对本次推介的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表示希望后续开展进一步对接洽谈。

 

 

新闻多一点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是近年来我市重点引进的产业技术研究院之一,自2018年落户以来,在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正瞄准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前沿方向,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装备制造业创新研发平台。目前,研究院已集聚各类创新人才超百名,承接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获批建设省工程研究中心、省工业信息工程服务机构等高能级平台,盾构刀具高可靠自动化钎焊装备等新技术新产品已具备国际领先水平,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等国家级重要奖项,为我市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