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科技迎亚运⑥ | 亚运声音 音王传递
发布者:张良  发布时间:2023-07-12 11:21:29

随着杭州亚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和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举行,亚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攻坚冲刺阶段。

 

21.jpg

 

         扩声项目是赛事服务保障的一项重要配套工程。位于鄞州区的音王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凭借35年来丰富的市场积累和工程经验,成为杭州亚运会独家音视频解决方案供应商,承揽赛事多个主场馆的音频设备提供、安装、技术支持和调试等服务。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

 

22.jpg

 

       本届亚运会篮球赛事将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办。为保证比赛过程中扩声系统稳定、声音清晰、声场覆盖均匀,音王采用集中式的线阵列扬声器的布局模式,将场馆内的音箱进行分区扩声方式设计,有效消除高、低音间的声干扰现象,保障整个覆盖区声场频响的一致性。

萧山体育中心

 

23.jpg

 

      作为杭州亚运会的分赛场,萧山体育中心将承办亚运会足球和举重两项重要赛事,其中,足球赛事在体育场举办,举重赛事在体育馆举办。

     如何将声干涉减少到最小,是本次扩声设计的重点。音王为两块场地提供了G系列10寸和6寸线阵列扬声器系统、L系列工程音箱及其他周边设备。音王G系列10寸线阵列扬声器作为主扩声扬声器,采用中央对称的分散式固定安装方式,每组音箱独立覆盖一个区域,有效地降低声干涉现象,提高扩声语言清晰度及均匀度,使观众在观看比赛时能够获得更好的听觉效果。

拱墅区运河亚运公园

       拱墅区运河亚运公园是以全民健身为主题打造的综合性公园,将承办亚运会乒乓球和曲棍球赛事。场馆功能布以花园岗街为界,“南馆”体育馆为乒乓球比赛场馆,“北场”体育场为曲棍球比赛场地。

 

24.jpg

 

         音王根据亚运公园的建筑结构空间,对扩声场所做出独立的分析和设计。为避免扬声器扩声时出现大面积声反射现象,音王在曲棍球比赛场地采用TS系列同轴可调指向性音箱和FW系列远程号角音箱,以分散式吊装的安装方式,使音箱覆盖整个比赛场地和观众席区域。乒乓球比赛场馆建筑结构为曲面形状,为了避免弧形穹顶设计带来的直接反射声波导致的声聚焦缺陷,音王采用G系列10寸线阵列扬声器系统,在保证大声压级和语音清晰度的同时,既实现对有效扩声区域的均匀覆盖,又避免有害的声反射,确保比赛扩声的效果。

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

地处杭州未来科技城辖区的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是承办亚运会排球、7人制橄榄球两大赛事的场地。

 

25.png

 

      音王为排球馆选用了G系列线阵全频率音箱,其中观众区布置6组,比赛区设置4组,有效解决大容量体育馆声场不均匀的问题。在橄榄球场,音王为观众区选用FW系列远程号角音箱,比赛区采用TS系列同轴号角音箱,其搭载的防水高音压缩单元能极大减少高频滤波效应,使远距离下声音仍然保持清晰,为观众获得更好的直达声提供保障。

杭州亚组委议室、报告厅

 

26.png

 

       杭州亚组委议室、报告厅也均采用音王H系列音箱、LA系列音柱,为亚组委备战亚运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贡献宁波力量。

       音王自1988年创办以来,扎根扩声领域,始终坚持将文化事业与科技创新相融合,累计获国内外专利400余项;研发的各类数字调音台和可调指向性同轴音箱,获批“国家文化部科技提升项目”“科技部火炬计划”;起草制定的三项国家通用技术标准已在全国范围推广使用。其自主研发的CADAC大型触摸式数字调音台项目填补了该领域国内技术空白。2021年被认定为第四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三十多年来,音王对体育场馆、剧院等环境的扩声系统设计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先后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厦门金砖五国会议、2018-202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国家级、世界级盛会提供高品质音响服务。

 

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