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燃面料,耐1800℃!海曙企业硬核研发,可用于这些领域
发布者:海曙区分市场  发布时间:2024-04-08 14:21:35

  打火机喷射出的金黄色火苗,反复“舔舐”着一块看起来平平无奇的黑色布料,在500摄氏度的高温长时间炙烤下,黑色布料既未燃烧,也未见毁损。黑色布料下,手掌皮肤全程只有微微的温热感。

  这是记者日前在新落户的海曙企业——宁波晶臻科技有限公司体验的一场“实验”。这块黑色布料,正是由该企业自主开发的耐高温阻燃面料

  石油炼化、铝合金压铸、采矿等人员密集型行业,通常处于高度易燃易爆场景,也由此对消防服装提出较高的技术要求和市场需求。

  “当前,全球消防服装需求近1000亿元。”宁波晶臻科技有限公司CEO邢斌介绍,此前,阻燃面料的服装通常采用阻燃涂层附着于织物上的“1+1”方式以达到阻燃效果;随着技术进步,逐步开发出芳纶、PBI等具备本质阻燃性能的面料,但受限于耐温度不高、国外技术垄断状态、售价高昂等因素,基本处于“有价无市”状态

  对此,由院士领衔、拥有硕博人才团队的宁波晶臻科技紧跟“风向标”,把本身具备耐高温特性的预氧化碳纤维成为企业研发的发力点

  纤维材料腈纶用途广泛,但其本身并不具备耐高温、抗燃性等属性。

  “腈纶在经历预氧化阶段后实现碳化,虽具备耐高温阻燃能力,但又硬又脆,无法用于纺织用途。我们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对其进行改性,使之‘升级’成柔性短纤维。”邢斌说。搭配该企业特制的纺纱设备,最终使得柔性短纤维成为可用于生产制造超高温阻燃面料的多规格纱线。

  目前,耐高温阻燃布料包括风衣挺括质感、线衫柔软质感等多种质感,由此拓宽着消防服装的设计生产范围。

▶当面对火焰温度高达1300摄氏度的丙烷喷枪时,这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阻燃材料可做到“毫发无伤”。

▶而经测试,布料最高可耐1800摄氏度的高温,即便是熔化状态下的钢水直接倾倒在该面料上,面料也无损伤。

▶该面料性能较芳纶提高5倍,但价格却降低30%,可广泛应用于消防、建筑、工业、船舶、化工等领域。

  “在去年举办的海曙区创业创新大赛中,我们了解到海曙有着良好的制造业、外贸行业发展基础,因此我们果断选择落户,重点推进产品端开发工作,并发力销售端。”邢斌说,在此过程中,海曙区相关部门和海曙科技大市场从企业注册、办公地点、技术合作、消防服装生产制造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和帮助。

  各方支持下,如今,宁波晶臻科技生产开发的耐高温阻燃面料顺利销往韩国、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及地区,并吸引了日本等国家客户的青睐,前来“求合作”开发家用消防类新产品。

  “我们也正和宁波当地部分企业开展合作,借助其丰富的客户资源,进一步了解市场需求,推动新产品的开发。”邢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