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三措并举再次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全市首位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添砖加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2 09:22:40

2月23日,《关于对宁波市认定机构2022年认定的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备案的公告》公布,鄞州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33家,有效高企总数达到873家,总数自2008年来连续十五年蝉联全市第一。

一是抓“苗子库”建设为高企认定“播种”。对已建立区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的企业、一企一策企业、人才项目、软件企业和科技服务业进行梳理,精准挖掘潜在准高企。与科创平台(园区)联动,结合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区重大科创平台、特色产业园和小微企业园建设等,地毯式诊断高企苗子。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93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88家,累计达到3015家,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二是抓“宣传班”建设为高企申报“施肥”。梳理有专利的非高企、规上工业非高企名单,确保将政策宣讲到企。发挥服务机构力量,帮助企业破新、破难,提前进入高企队伍。利用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园资源,对所有入驻企业进行政策宣导,纳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与科技项目挂钩,设置为前置条件。

三是抓“资金池”建设为高企培育“浇水”。与六家科技银行合作开展“风险池基金”贷款,并组建鄞州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子风险,为5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1.1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全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全年审批通过科技贷款企业192家,授信额度达4.89亿元,贷款额度达4.67亿元。为全区88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28.89亿元的风险保障,实现保单保费802.62万元;累计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211.13亿元的风险保障,由鄞州科技局统保的高管人员和关键研发人员意外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0.01亿元,为企业引进和留住高端人才提供了良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