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新赋能解渴 “金融助科创”专项行动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20 10:22:45

“金融助科创 驱动新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近日发布。

根据行动方案,我市将力争今年末有贷款余额的科创企业较年初新增500户,科技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新增科技贷款450亿元。

该方案由人行市中心支行、市科技局联合印发。

近年来,人行市中心支行、市科技局等部门加强工作联动,引导金融机构通过构建科创专业服务机制、打造专属创新产品、对接科创企业融资需求等,加大对融资支持力度,支持培育科创企业发展,成效显著。

截至今年3月末,全市科技贷款余额达2885.9亿元,同比增长19.2%,成绩十分突出。但在覆盖面、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方面,推进空间仍不小。此次推出的,正是一个为科创、为创新赋能解渴的专项行动方案。

为实现上述目标,行动方案在强化科技金融政策保障、提升科技金融精准服务等方面,提出11条具体举措和2条工作保障措施。这些举措针对性强,含金量颇高。

强化货币信贷政策方面,主要包括提供低利率贷款,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对支持科创发展成效明显的金融机构,开通再贴现“绿色通道”。

为了让企业“轻装上路”,方案提出,完善风险缓释和分担机制,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分险增信作用,用好“科创保”等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科技信贷风险池运行机制,鼓励金融机构积极用足市、县两级科技信贷风险池政策。

在提升科技金融精准服务方面,创新举措同样不少。方案提出,为适应科创企业精准服务,将进行相应的机构改革,包括设立科技支行、专营机构等,加强科技金融综合型人才专业队伍建设,提升科技金融服务专业性。

常态化融资对接是加大服务力度关键之举,人行市中心支行、市科技局等将合力搭建与各类科技企业融资对接平台,组织开展银企对接、入园访企等活动。同时,探索设立科技金融工作站,用好企业“研值”“创新积分”等增信机制。

为了做好“精准”这篇文章,两部门还将结合税务、海关、用能等大数据及各种软信息等,为科创企业精准画像,积极拓展科技企业首贷户,合理高效满足其首贷需求。同时,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用好“首贷保”,创新信用类产品。

有些科创企业,虽然成长很快,但是存在“轻资产、难估值”的问题,融资较难。

针对这一痛点,人行市中心支行将联合相关部门通过提供央行低息资金、融资担保公司担保助力、政府资金风险分担和激励奖补等多方联动模式,创设“甬科E贷”产品体系,形成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支持科创企业梯队化发展的多元化产品框架。

此外,宁波还将创新科创企业投贷联动模式,拓宽科创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强信息共享与运用,深化与第三方合作,不断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