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全面完成2021年度全国科普统计调查工作
发布者:象山县分市场  发布时间:2022-07-29 17:08:51

2022年6月30日,随着最后一组数据上传到中国科技情报网,为期4个月的宁波市2021年度全国科普统计调查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科学普及是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创新发展“两翼”之一,对提高全社会科学文化素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国家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年度科普统计调查,有利于相关政府部门及时掌握辖区科普资源概况,有效监测科普活动的总体运行情况,为政府部门科普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接到2022年2月15日《科技部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国科普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国科发才〔2022〕27号)后,市科技局第一时间向全市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下达了文件《宁波市科技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国科普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了年度科普统计调查工作。2022年3月16日下午,又按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统一安排,组织市教育局、市大数据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市科协、市妇联、团市委等近20个市有关单位科普工作负责人,在宁波市科技大市场参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视频培训,听取了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3位领导与专家关于2021年度科技统计制度性要求、科普统计指标解读和科普统计系统填报操作等内容的视频报告,现场讨论了科普统计调查相关具体业务与有关疑难问题;对于因疫情影响未能到场接受科技部视频培训的地方、部门和有关单位统计人员,还通过后续线上培训、微信咨询、电话指导、网上答疑、资料学习等方式进行了“补课”。

与此同时,余姚市等区(县)市、院所、高校及相关市级单位也组织所在地统计对象单位进行了科普统计培训。

统计工作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琐碎性与复杂性。往年全国科普统计调查往往涉及到6大类124个指标,2021年度更是调整为6大类139个指标,而且6大类的具体内容也有新变化,牵涉面更广,工作量更大。为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科技部统一组织进行的工作任务,市科技局建立专门工作班子与微信群,同时借助电子邮件、电话、手机、浙政钉科普群、市科技局系统微信群、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微信群、市农社科技管理系统微信群等现代通讯传媒相互沟通,实现了科技部文件要求的各类统计对象单位全覆盖,并对重点的填报单位实行了一对一、点对点的督导,确保了应知尽知,重点突出,为科普统计调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质量是统计数据的生命,负责是统计质量的保证。为了有效克服统计中出现的数据失真等现象,市科技局一方面反复重申提高对科普统计工作的认识,增强科普统计工作责任心,提高科普统计数据填报质量;一方面及时答复统计调查中的各种业务咨询,细心指导解决填报中的账号登录、密码重置、关联上下级单位、移除下级单位和填报数据释义等具体业务问题;同时分阶段督促未能及时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的统计对象单位及时提交阶段统计调查材料,反馈有疑义或明显错误的统计调查数据,指导进行数据核实和修正,并真正做到了有问必答,百问不厌,百答不烦,耐心细致,慎终如始。

经过全市上下科普统计调查工作人员的集体努力,至6月底,市科技局共计进行了2021年度314家单位、每家单位6大类139项指标的科普数据采集、整理、审核与上报工作,全面完成了2021年度宁波市全国科普统计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