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成英:用技术转移为鄞州智造添翼
发布者:张良  发布时间:2022-10-11 16:43:33

人物名片

  马成英,浙江大学宁波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

  人物感言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产业链与技术链有效融合,是技术转移工作的内在使命与社会价值。希望技术转移服务行业进一步发展完善,有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 陶潇迪 整理)2012年,我在中国海洋大学获得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硕士学位,进入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工作。十年间,我经历了技术转移服务行业的兴起,也从一名职场新人变为专业的技术转移经纪人。

  从事这个新兴行业,就意味着需要接受全新的挑战。工作后,在中心安排下,我参与了宁波区域的技术转移服务工作。为熟悉学校科技成果和当地产业需求,常在杭州、宁波两地跑,也接触到了不少鄞州企业。我发现,学校每年出炉的科技成果,很多养在实验室“深闺”中,技术很先进却没有叩开市场的大门;而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因为碰到不少技术问题而影响生产进程。技术供需双方在相对隔离的两个时空各自为战,很大程度制约了技术的发展,因此,如何在技术“供”与“需”之间搭建桥梁、实现嫁接融合,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2016年底,为了更好地推进校企合作,浙江大学与鄞州区科技局共建浙江大学鄞州技术转移中心,我成为鄞州中心负责人,随后于2017年担任宁波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鄞州技术转移中心成立后,依托浙江大学的科研及人才优势,组织开展了“鄞企进浙大”、科技进步奖专题培训、服务直通车·鄞州企业大走访、成果宣讲会等一系列科技活动,年度走访鄞州企业40家以上,针对企事业单位需求,每年组织专场对接交流20余次,提供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积极推动浙江大学和鄞州区的产学研合作,近五年累计促成校企合作金额超过1500万元,为鄞州创新发展增添动能。

  目前,我的团队为几十家鄞企的技术转移等工作提供服务,不定期赴企业走访调研,组织专家为企业问诊把脉,提供研发项目管理、科技发展规划、专业技术咨询等科技服务,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接触不同领域的企业及其掌舵者,见证了区域十年快速发展,我从中受益很多,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服务。

  当下,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越来越受到重视,促成一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短则三五月,长则七八年,这对技术经纪人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不仅要成为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桥梁,还要从供需两端入手,织起“两张网”,这就需要增强综合技能、更新专业知识。

  鄞州制造业很有特色,先进制造、智能家电、集成电路、智慧医疗等产业蓬勃发展,政府围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等出台多项政策。浓厚的创新氛围和优越的营商环境,让科技服务从业者迎来了事业的春天,拥有了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2017年起,我定居鄞州。优美宜人的居住环境、完善便利的配套设施、高效有序的城市治理,让我感到满意、舒适。同时,鄞州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具有海纳百川的包容度,可以让我们新鄞州人很快融入这片热土。我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鄞州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