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将助推鄞州站上3000亿大关 ——访鄞州区科学技术局局长虞文平
发布者:张良  发布时间:2023-02-01 13:51:37

      问:前两天的新年第一会上,鄞州明确提出今年GDP要突破3000亿元。这是一个“跳一跳才够得到”的目标。通过科技创新,鄞州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答:2022年鄞州经济迈出了一大步,GDP达到了2734.8亿元。但当前,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

      对于全力“拼经济”的鄞州而言,我的体会是,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对于企业而言,科技创新就是生命线,顺应市场需求加大创新,才有核心竞争力。

      面对新目标,我们今年在做好“招大引强、内育动力”的传统工作基础上,一方面对“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等全链提升科创众创平台能级,厚植创新沃土;积极主动对接省市以及国内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

      另一方面,深挖区位优势,尤其是鄞州众多的商务楼宇,持续发展科技服务业,推进从传统贸易及工业企业中剥离以成立独立法人、研发机构作为科技服务业企业,不仅促进企业自身发展,也能带动其他企业协同发展,力争2023年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3.15%,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问:相比北上广深等头部城市,在招引科创人才方面,鄞州有哪些优势?还有哪些短板要补齐?

      答:科学技术不能只停留在实验室,它需要流向产业一线。

      作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有一大批质地优、活力足的民营企业。鄞州作为制造业强区,规上工业拥有31个行业大类,有着众多工业企业,这就是我们推动科技创新肥沃的土壤。

      围绕“双创”,我们把全区当作一个大孵化器,打造了全国首个“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有着浙江创新中心、中物科技园、清华长三院宁波分院等各级各类平台51家,其中国家级平台13家,孵化面积逾70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我们还构建人才链、企业链、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服务链互促互融互生的“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为科创人才提供“阳光雨露”。

      当然,鄞州的创新发展也存在明显的短板。鄞州的终端产品型企业不多,企业创新研发、创新投入力度不大,尤其是缺乏新链主企业,对科技创新牵引力不强,影响整条产业链的发展,这也是我们未来要持续发力的点。

      问:当前,鄞州正在大力培育“大优强”企业,14家企业上榜市级培育名单。在科创领域,鄞州如何支持鼓励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答:作为政府部门,我们首先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去年,区科技局成立了7支科技专班助企小分队,对辖区企业进行走访,帮助企业对接各种要素资源,实行“一企一策”精准落实服务、辅导、帮扶措施,帮助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同时,我们考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成长、高风险、轻资产”的特点,引导科技银行以信用、知识产权质押等担保方式为主,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同时,与6家科技银行和3家总部在鄞州的商业银行合作开展“风险池基金”贷款业务,为企业提供科技金融精准滴灌,破解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