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就合作宏图 | 2022中国(宁波)新材料与产业化国际论坛宁波纺织材料创新分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者:海曙区分市场  发布时间:2023-03-17 09:07:25

          2023315日,2022中国(宁波)新材料与产业化国际论坛宁波纺织材料创新分论坛在宁波南苑饭店圆满召开,此次论坛邀请到纺织相关专家宁波市政协常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陈鹏,雅戈尔纺织院院长、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王庆淼以及宁波博洋服饰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英国皇家学会工艺院院士李翼。

          本次论坛共有40余家企业参与,论坛围绕高品质生态功能纺织品研发和产业化、纺织材料创新及功能化智能化数字化应用、特种纤维研发方面展开。

 

          王庆淼院长就纺织材料创新、生态功能纺织品研发产业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和品牌客户需求等方面作主题报告,他表示,纺织材料在高品质生态功能纺织品研发预控体系中尤为重要,纺织材料创新决定品牌服装价值和竞争力,并进一步阐述高品质功能性纺织品的研发方向。

          李翼教授作纺织材料创新及功能化智能化数字化应用报告,他提出,在人工智能驱动下,用户可根据个性化健康生活方式,选择智能高性能穿戴产品,以氧化石墨烯羊毛应变传感器为例,氧化石墨烯作为一种染料可以对聚酯纤维进行染色,并在高温下被还原,这种应变传感器随着应变增加具有明显的负阻变化。此外,传感器还具有高灵敏度、长期稳定性和极大的舒适感等优势,可以通过NFC与智能手机连接,监测身体器官运动,透气又灵活,穿着效果好。

          陈鹏研究员作《需求/问题驱动的特种纤维研发》主题报告,从高性能纤维、生物基/可降解纤维、熔喷无纺布(非织造布)三项研发实例中分析特种纤维发展态势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他从历史发展角度、国家需求角度阐述研究规划,以实现UHMWPE纤维的超高性能化与低成本化,实现生物基可降解纤维的系列化、差异化与功能化,加快市场应用整体技术满足军民两用需求,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本次论坛正是海曙纺织企业革新一大契机,是纺织企业接轨国际化的新章程。下一步,海曙将寻找绿色生态、特种面料,助力服装企业数字化发展,将红帮裁缝之乡接轨国际时尚,扬着时代风帆,于变局中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