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宁波科技大市场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04 15:19:39

2月29日,2024年宁波科技大市场工作会议圆满召开,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杨文智,技术市场部部长王剑,各区(县、市)科技局分管部门、各分市场、专业市场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

 

111.jpg

 

会议对获得2023年度优秀单位的海曙区分市场,获得先进单位的鄞州区分市场、象山县分市场、高职院校专业市场进行表彰。海曙区分市场就其如何开展企业赋能、科技人才引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成效等先进经验进行了分享;高职院校专业市场介绍了自身优势,丰富的企业资源、完善的人才队伍、强大的执行力都是支撑其完成技术转移工作的重要抓手;象山县分市场分享了年度亮点工作,介绍了象山汽模配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情况和功能,并向其他兄弟市场发出参观考察、交流合作的邀请。

会上还公布了宁波科技大市场新增专业市场,分别是数据要素与双碳科技专业市场、知识产权金融专业市场,2家特色专业市场的加入,拓展了科技大市场的服务功能、扩大了技术转移服务范围。

2023年,宁波科技大市场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工作,一是优化升级技术转移线上平台,推进科技大市场3.0版线上系统迭代升级,与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全面贯通,不断更新完善需求、成果、人才、专利四大数据库。二是优化扩展技术市场服务网络,立足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和大市场的工作目标新增2家专业市场,已形成由1个核心服务机构、12家分市场、13家专业市场、N家高校、科研院所组成的“1+12+13+N”服务网络。三是发展壮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举办初级、中级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共3场,新增技术经纪人300余人,全市累计超1500人。四是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成效,携手各市场走访服务企业5172家,全年发布科技成果1641项,挖掘技术需求1554项,举办线上线下科技合作交流活动220场,线上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250项,实现合作金额3.79亿元。2024年科技大市场将进一步与各市场增强合作、互通有无、持续建好智慧技术交易市场、壮大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完善大市场考核管理机制、更新活动补助办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宁波科技大市场服务效能。

会上,相关负责人就宁波市规上企业研发创新“诊断+提升”专项行动做了详细介绍,希望各与会单位在后续的工作中能积极参与。此外会议还设置了交流讨论环节,各分市场、专业市场围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新的发展方向展开了交流讨论。

最后,杨文智副主任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对各分市场、专业市场的辛苦付出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对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肯定。同时,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宝贵意见。第一,要加强合作交流,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工作亮点;第二,要增强市级联动,利用好市里的科技支持政策和宁波技术交易网等优秀平台;第三,要建好人才队伍,培育合格的技术经纪人,同时利用好我市专家型技术经纪人团队,立足宁波特色做好需求端的深度挖掘工作;第四,要做好提前布局,积极开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的项目挖掘工作;第五,要发挥领域专长,各市场要在各自服务领域增强专业度,提升科技大市场的综合服务水平。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24年,宁波科技大市场将协同各分市场、专业市场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工作,为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