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的开发
合作区域: 国内
拟投入总金额: 10.0万元
所属地域: 海曙区
技术领域: 遥感机理与方法
技术交易金额: 万元
截止日期: 2024-03-03
信息描述
研发背景:

前,我国水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富营养化、饮用水源地污染、地下水与近海海域污染、新污染物、生态用水短缺等水生态环境问题仍然存在。

水文监测工作中广泛应用物联网系统实现水位、降水量、土壤墙情、地下水、拍照以及视频录像等信息采集,饮用水的水质、水量等水文指标实时监测,水质监测指对存在于水质中的污染物质进行定点、连续或定时的采样和测量。水质检测的目的是为了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水质质量现状及发展趋势,并为水质管理、污染源控制、水质规划、水质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主要内容:

目前,水质监测主要为人工采样监测和在线监测2种方式。人工监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且监测频次低、随机性强,无法实时掌握入河排污口排水规律,对偷排漏排等现象不能迅速采取应急方案,在河流污染管控方面显现出局限性。

前期研究开发基础:

现有的生产和研发的设备:
攻关目标:
  1.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可通过传感器设备,在线实时监测常规五参数、氨氮、高锰酸盐指数、TOC、总磷、总氮、流量、流速等参数的变化情况;
  2. 水质监测与遥感结合;
  3. 通过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技术进行异常颜色;
  4. 识别、垃圾物体识别观察水体是否发生异常,是否出现杂物;
  5. 系统自动生成数据图表。
成果形式:

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