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学性能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注塑成型技术
合作区域:
拟投入总金额: 万元
所属地域: 海曙区
技术领域: 无机非金属材料
技术交易金额: 0.0万元
发布日期: 2023-06-05
登录后查看。
信息描述
技术简介: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具有普通聚乙烯和其它工程塑料无可比拟的优良的抗冲击性能和卓越的摩擦磨损性能,还具有耐腐蚀、耐低温、卫生无毒、不易粘附、不易吸水、密度较小等综合性能,被公认为是综合性能极其优异的工程塑料,现已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军事的多个领域。

“性能卓越,加工困难”是 UHMWPE 的特点,不能采用通常热塑性塑料加工的方法直接注塑成型。目前市场上 UHMWPE 的主要加工手段是模压 - 烧结的间歇成型方法,效率低、能耗高,产品质量不稳定,而且无法成型复杂外形的产品,严重限制了 UHMWPE 的实际推广应用。

本团队与合作公司成功突破了 UHMWPE 注塑成型的流动性问题和适配这种注塑工艺的专用注塑机研发这两大关键技术,形成 UHMWPE 新型注塑成型工艺,并开发形成了 UHMWPE 专用注塑机,制备的 UHMWPE 制品各项力学性能都超过模压 - 烧结的间歇成型方法的制品,而且注塑周期比模压成型周期缩短 70% 以上,成型能耗比模压成型减少 50% 以上。开发的注塑成型工艺已成功应用于中大型 UHMWPE 制品的高效制备,例如利用本方法制备的 UHMWPE 制品已成功应用于耐腐耐磨工程塑料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