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齿环结构气体压缩或膨胀装置1
合作区域: 国内
拟投入总金额: 722.0万元
所属地域: 潘火街道
技术领域: 流动控制和优化
技术交易金额: 万元
截止日期: 2022-10-31
登录后查看。
信息描述
研发背景:

双螺杆压缩机(膨胀机)由于其能耗低、适应性强及易维护等因素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中,相互啮合的阴阳转子作为整个双螺杆压缩机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性能好坏直接决定了压缩机性能,而转子型线是形成转子的关键,但我国目前对于螺杆转子型线的设计的研究还未有突出性的产品面临竞争市场,如何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寻求性能更好的螺杆转子型线一直是工程师们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因此,为了进一步研制高性能的双螺杆压缩机,需要继续对螺杆压缩机改进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进行研究设计。

主要内容:

1.现有螺杆压缩机(膨胀机)轴承、齿轮、轴封等高精度问题

2.造价贵、加工、安装不方便问题

3.膨胀机星轮片易磨损问题

4.需外加动力启动问题。

前期研究开发基础:

目前拥有20余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其中5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企业建设有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依托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及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整合其他交大与材料相关的实验室资源,打造覆盖电、磁、光等多种类、多类型先进材料设备与合成、结构分析与表征、性能测试、专用材料成型中试装备研制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云度结合多所高校的技术理论,结合实践进行大量生产设备开发改进,保证我们所提供的各牌号钕铁硼一致性高、稳定性强,而且可稳定生产像N50EH等超高性能产品,工艺领先于行业水平,在国内属于首创,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属于关键领域的技术突破,解决了国外钕铁硼烧结技术的卡脖子问题。

现有的生产和研发的设备:
企业建有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占地面积1000㎡。企业目前拥有员工人数40人,研发团队5人,其中博士学位2人,技术团队强大。冷水机、镀膜线、烧结炉等研发设备齐全。
攻关目标:

1、型线优化:针对具体制冷剂种类、压缩机容量和运行工况,开发出专门的高效转子理论型线,并考虑转子运行过程中的受力变形、受热膨胀和加工及装配过程中的误差,合理配置实际型线的间隙分布。
2、变导程设计:将导程较长的部分放在吸气侧,其最大的优势是可以直接增大排气孔口,降低排气流动阻力。
3、自适应多孔封严涂层:采用自适应多孔封严涂层可有效减小间隙,提高发动机性能。
4、润滑油精细化管理:提高压缩腔的密封性,减少泄漏;实现转子啮合区域的润滑,减少摩擦功耗;冷却工质,提高绝热效率;降低运行噪声。
5、永磁变频技术:具有调节范围大、结构简单等优势,可以有效提高螺杆压缩机在部分负载下的能效。
6、补气技术:匹配大温差工况的单机双级级间补气双螺杆压缩机是低温冷库、冷冻冷藏领域的首选,并逐渐向常规空调领域拓展。

7、智慧运维:在提高螺杆制冷机加工设计水平的同时,依托于大数据的压缩机智慧运行与优化控制也是提升其能效的重要手段。及时的故障预测与精准的故障诊断也可以大幅度提升制冷机稳定运行时长,降低制冷机运行维护成本。

成果形式:

发明专利1项,专利名称:一种齿环结构气体压缩或膨胀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