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塑代钢工程塑料配方的研发
合作区域: 国内
拟投入总金额: 100.0万元
所属地域: 姜山镇
技术领域: 高性能塑料与工程塑料
技术交易金额: 万元
截止日期: 2023-01-15
信息描述
研发背景:

十四五期间我国提出致力于建设成为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在工业应用中塑料凭借着比金属更轻的重量、更高的设计灵活性和更低的能耗,因而更符合未来低能耗社会的发展趋势。

“以塑代钢”是工业制造商为了适应未来社会发展而提出的一种概念,随着改性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下游行业对塑料性能要求的提高,已经在一些领域可单独使用从而替代金属,并且在汽车、家电、工业电子等行业已经广泛应用并取得优异的社会效益。

为了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根据目前塑料改性技术的客观条件,我公司决定研发一种适用于煤矿井下高瓦斯环境下的本质安全型非金属外壳材料。

主要内容:

1.项目主要内容、目标及关键技术;

本项目研制的是一种满足GB/T3836-2021《爆炸性环境》标准的新型高分子材料。

研制的主要内容是:对塑料进行改性,以满足标准中对于非金属外壳材料的技术要求,并且根据实际产品进行试样,然后整体组装后对产品的性能进行模拟性试验测试等。

项目完成后,新材料需达到设计技术指标要求,通过模拟性试验测试合格,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同时在煤矿井下使用可靠,获得较好效果。新材料的研制中必须考虑材料强度、阻燃性能、防静电性能、使用寿命等要求。主要涉及到高分子材料改性等领域技术。

前期研究开发基础:

公司拥有一支作业技术纯熟、诚实敬业、年富力强、精干高效的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队伍,从而为公司的稳健高效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项目产品技术及质量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品适合中国的国情,适销对路。同时,公司还将着重对项目产品的生产技术进行研发,结合当前塑料改性材料的市场需求,不断提高产品生产技术水平。因此,本项目建设在技术上可行。

目前,项目公司已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拥有国内一流的技术队伍,资金实力及人才优势较强。项目公司将根据项目发展需要,整合国内优势资源和研究力量,建设一条国内特种功能材料(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塑料改性材料)重要生产线,本次项目建成后将紧跟国内国际先进技术发展脚步,不断缩短技术更新周期,对生产各环节进行全程质量控制,确保本项目技术水平的先进地位。

现有的生产和研发的设备:
塑料冲压机
攻关目标:

2.主要攻关技术指标:

1)阻燃等级:≥FV2级;

2) 表面绝缘电阻:≤1GΩ;

3)环境温度:-40°~65°正常使用,没有明显的脆化现象;

4)缺口冲击强度:≥12Kj/m2

5)抗冲击实验:承受质量为1Kg的实验物体从高度2米垂直落下所产生的冲击作用。

6)跌落实验:手持方式至少从1m的高度跌落到水平混凝土地面4次

成果形式:

项目完成后,新材料需达到设计技术指标要求,通过模拟性试验测试合格,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同时在煤矿井下使用可靠,获得较好效果。新材料的研制中必须考虑材料强度、阻燃性能、防静电性能、使用寿命等要求。主要涉及到高分子材料改性等领域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