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钒智能控温纳米晶与纳米杂化有机膜关键技术
合作区域:
拟投入总金额: 万元
所属地域: 江北区
技术领域: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技术交易金额: 0.0万元
发布日期: 2023-12-25
登录后查看。
信息描述
技术简介:

二氧化钒智能控温纳米晶及纳米杂化有机膜可以用来自动控制车内或室内温度的一种智能薄膜材料,可根据车内或室内温度自动调节对太阳光热的透过率,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基于二氧化钒的智能节能技术是下一代节能窗核心。若能实现具有良好控温效果的二氧化钒智能控温纳米晶及纳米杂化有机膜的产业化生产,对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智能控温视窗的市场非常广阔,生产二氧化钒智能控温纳米晶及纳米杂化有机膜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

本课题所取得的成果解决了目前掺杂二氧化钒粉体制备工艺苛刻而难以产业化以及无机二氧化钒膜窗材料透光率低而难以应用的实际问题。本课题的研究为二氧化钒智能控温纳米晶及纳米杂化有机膜这种智能透明窗材料的产业化生产提供可理论和技术上的基础。同时课题成果的产业化对于解决玻璃窗耗能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的策略。

该发明根据实际应用控制VO2晶粒尺寸在20nm-5μm 范围内,分成20-100nm、100-500nm、500nm-1μm 和1-5μm 等粒度区间,满足不同需求;VO2纯度大于98.5%, 其中其它价态钒氧化物含量 < 1%wt;制备的有机-无机杂化温感控温膜可见光透过率期望大于50%,制备的有机-无机杂化温感控温膜使用寿命暂定为3 年以上.

专利信息:
专利所属地区 专利类型 专利号/申请号/登记号 专利授权日期 专利证书图片
中国 发明专利 ZL200510200814.0
中国 发明专利 200910010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