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折射率红外硫系玻璃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合作区域:
拟投入总金额: 万元
所属地域: 市辖区
技术领域: 力学
技术交易金额: 0.0万元
发布日期: 2024-03-05
登录后查看。
信息描述
技术简介:

一、成果背景

       目前国内外各镜头生产厂商在多色红外镜头中应用的主要红外材料为锗、硅、和硫系玻璃,如AMTIR系列、GASIR系列和IG系列玻璃。与单波段红外系统相比,多色红外光学系统可选的材料数量明显减少。如锗单晶在3-5um的阿贝数为103,在光学系统中一般为负组;而其在8-12um的阿贝数却为864,在光学系统中一般为正组。此外,由于航空、空天等应用场景的约束,对光学系统体积、重量、力学性能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焦距、大口径、高分辨率等需求进一步增加了光学系统的设计难度。因此,针对不同应用场景下多色红外探测成像的迫切需求,研究和开发宽光谱范围内低色散、低热差、高折射率的红外玻璃材料迫在眉睫。

二、成果优势

       本产品针对现有红外材料存在的不足,实现了高折射率(3.47@10um)、低色散(阿贝数253)、宽透过(2-25um)的消热差和消色差硫系玻璃。能够应用于多色光学宽光谱学系统中,对简化光学系统设计,提高多色成像光学系统的成像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