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符合国人体质的“好菌” 宁大、希诺亚携手挑战益生菌“卡脖子”技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27 14:47:56

近日,宁波希诺亚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共同促进益生菌及后生元的基础研究、量产及商业化,开启益生菌专利菌株研究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9191.jpg

 

益生菌作为一种重要的功能性食品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如今已成为营养保健食品产业增长的新引擎。然而,我国益生菌产业起步较晚,80%的益生菌种依赖进口,尤其是婴幼儿益生菌100%需进口,这也是制约我国乳酸菌产业市场竞争力和效益提升的一大瓶颈。

宁波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院长潘道东教授团队在益生菌研究领域深耕近30年,目前已筛选获得原始菌株1500余株,并对50余株功能性菌株进行了深入研究。其中,植物乳杆菌、发酵粘液乳杆菌以及鼠李糖乳杆菌为较为成熟的菌株,具有抑菌消炎、增强免疫、解酒护肝、抗氧化、抗衰老等功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也是此次校企合作产业化的重点菌株。

宁波希诺亚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由留美免疫学专家诸辉博士创建,是一家致力于海洋创新医药及消化道用药产品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公司以海洋生物为基础,在海洋多糖、海洋酶制剂和肠道微生态等领域得到了长足发展,建有完备的生产工艺放大实验室和多条高密度细胞工程发酵生产线,与国内外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具有深度合作关系,获授权专利36项(发明专利23项),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级研发课题,先后获批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宁波市希诺亚海洋生物工程技术中心和象山县海洋生物工程技术中心。

学校输送技术和人才,企业提供设备和平台,未来双方还将建立研究生实习基地,在人才培养、技术合作、产品开发等诸多领域进行合作,共同推动益生菌菌株及代谢物的基础研发及商业化量产。“希望通过与宁大强强联手,突破一系列益生菌领域‘卡脖子’技术和壁垒,早日把符合中国人体质的“好菌”推向市场。”宁波希诺亚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诸辉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