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加工柔性夹具的研发
合作区域: 国内
拟投入总金额: 1000.0万元
所属地域: 余姚市
技术领域: 塑性加工工艺、模具与装备
技术交易金额: 万元
截止日期: 2023-06-16
登录后查看。
信息描述
研发背景:

随着时代的发展,汽车的功能越来越多,更新换代也越来越快,各大主机厂对新车型的研发投入成本控制越来越严及对研发周期要求越来越短,这直接对车辆制造商、车辆零组件制造商提出更高的要求,倒逼各车辆零组件制造商对每个环节进行成本和质量优化。汽车组装过程中部分零件通过焊接工艺进行联结或固定,当需要焊接的零件表面不平整时,加工时容易出现焊接不牢固或是零件表面变形损坏的问题,导致工作效率低的同时焊接的零件质量不高。

目前,汽车零部件产品多为表面不平整的汽车零件,全球市场无任何一种通用夹具能适应这些需求,尤其汽车零部件的任意曲面,并保证强度、刚性、定位准确性达标。

主要内容:

结合企业实际生产情况,研发一套用于汽车零部件焊接、装配、检测、加工等时的柔性零件装夹装置,以解决现有技术中表面不平整的汽车零件在焊接、装配、检测、加工过程中容易出现零件装夹不稳、位移或是表面变形损坏等的问题。

前期研究开发基础:

企业目前拥有数十人的技术研发人员,丰富的汽车零部件焊接、装配、检测、加工等生产经验,且拥有专业技术研发平台,具备较好的实验条件。

现有的生产和研发的设备:
攻关目标:

(1)能装夹固定10种以上的零部件;(2)装夹固定时不少于10个装夹点,以保证多点接触,受力均匀,不破坏零件及其表面;(3)使用气动机构作为装夹力的初始动力机构;(4)装夹力能柔性变化,不同装夹点的装夹力能根据装夹要求自我适应,既保证夹紧固定又不会造成零件变形损坏。(5)装夹零件尺寸范围(mm):200x200——1500x1000;(6)装夹时间:<10 秒;

成果形式:

完整的技术方案及样机、知识产权申请报告和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