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积蓄后劲动力十足——前三季度经济述评系列之四
发布者:张良  发布时间:2022-11-10 14:14:05

      鄞州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已出炉,稳进提质基础进一步巩固,新动能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时尚制造业等产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且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其中,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0.6%、23.5%,表现亮眼。

      新动能长板更长,促转型升级。这背后,一批科研型企业频频在聚光灯前亮相。“宝略科技”专注数字孪生领域,产品与技术在多个地区的产业大脑、未来社区、应急响应等领域成功应用,累计成果转化超2.5亿元,成为数字化改革的"排头兵";"元芯光电子"深耕通信、车载激光雷达、传感市场等细分领域,从芯片设计、生产、测试到封装均独立完成,向实现大批量生产蓄力冲刺,抢占行业未来制高点。

                                                                        图为元芯光电子内。

      老牌制造企业厚植发展优势,发力新业态、新技术进阶攀高。“一舟”发力数字通信、数字能源领域新业务板块,组建研发团队专攻储能技术,迎来新增长点;“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每年都将年销售收入的8%至10%用于研发,高端大尺寸陶瓷密封环多次为我国航空航天重要任务提供硬核保障;“乐歌”发力智能制造、数字工厂夯实核心竞争力,又创新布局“跨境电商+海外仓”延伸产业链,企业最新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23.12亿元,同比增长10.10%。

      向“新”要效益,向“新”赢未来,已成为鄞州企业的普遍共识。而新动能的澎湃,离不开创新生态系统的“养成”。鄞州聚力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集成效应显现,孕育丰茂果实,创新主体节节拔高。

                                                                        图为一舟储能产品。

      连日来,区科技局高新科工作人员密集走访园区、平台,为来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提供精准服务。目前,我区共拥有662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50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25家,数量均居全市第一,为新动能不断释放活力提供强劲引擎。

      有了科技企业梯队的壮大完善,才有持续升温的创新热潮。今年,我区新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3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累计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9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43家,数量居全市第一。而企业想投入、敢投入,正是发展信心的体现,鄞州全区R&D经费占GDP比重已从2017年的不到2%,提升至去年的2.82%,实现跨越式发展。

                                                                      图为长壁流体生产车间内。

      位于姜山镇的“长壁流体”持续投入近4000万元研发智能化综采集成控制系统,实现井下集控、地面远控,工人不用再下到深井生产现场中,以此提升开采效率、保障采煤安全。目前,企业已形成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的全链条,至今为全国大型矿山个性化定制20余套智能化综采集成控制系统。前三季度企业产值约1.83亿,远超去年全年产值。

      为企业研发保驾护航,鄞州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更以强链延链补链为导向,建立十大重点产业链靶向攻关清单,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以市场应用带动集成创新。我区还积极开展科技合作提速行动,通过组织技术需求对接活动、排摸企业需求、收集科研院所研发成果等举措提升产学研合作质效。今年以来,我区重点加强与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与沟通,牵头组织开展了院校技术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的双向对接匹配,加快推动我区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的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