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鄞州专场赛举行 企业发布难题 技术团队揭榜 政府当好“红娘”
发布者:张良  发布时间:2022-12-05 09:16:55

    “成啦!跟哈尔滨工业大学匹配上了,期待这次合作!”刚刚成功对接技术需求的宁波建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院长助理吴艳萍走出会场笑着说,“好像相亲成功一样开心。”昨天(12月1日),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鄞州专场赛举行,针对7家企业的具体技术创新需求,26个技术团队“揭榜比拼”,最终7家企业均“牵手成功”,合作意向金额达2170万元。

      据悉,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于7月正式启动,为了办好区域专场赛,鄞州区科技局、鄞州科技大市场工作人员经过2个多月时间走访摸排,共征集来自鄞州区内企业的15项重大需求和25项一般需求,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技术需求进行两轮辅导和梳理,最终确定7项重大需求进入挑战赛现场挑战阶段。同时,向全国发布“英雄帖”征集解决方案,在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鄞州区科技局和鄞州科技局大市场共同征集下,32个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技术团队报名参加,最终27个挑战团队入围。

      挑战赛以线下结合线上形式开展,设置了电子信息与生命健康,有机、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三个专题分会场,提高对接精准性。挑现场,企业代表、技术挑战团队、专家评委共同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

    “宁波建工”去年参加创新挑战赛,与西南理工大学围绕建筑墙面材料开展攻关,有关技术成果已应用在产品中并持续优化,为企业抢占市场助力。尝到科技合作的甜头,“宁波建工”今年再次带着有关建筑结构件的技术需求而来,满意而归。

      “奥克斯”根据市场需求,正发力智能空调的研发,希望空调更聪明,达到“风随人动、人走风熄”的效果,而这离不开红外热成像传感,人体识别、追踪、意图识别算法技术的支撑。现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在该挑战中获得最高分,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以揭榜挑战的形式,加快需求与技术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难题,能有效降低创新成本,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鄞州区科技局党组成员顾世东说。去年,鄞州首次承办区域专场赛,活动公开发布3项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和15项个性化技术需求,吸引来自全国37个技术团队前来比拼,最终3家需求企业分别与3个团队进行了现场签约,13项个性需求达成意向签约,合作总金额达1530万元。